【山月】金香——待得安定

 @酥叶死掉了点的金香,拖了超级久抱歉哦

 



阿金的命是山治救回来的。

 

他在后厨小巷中的绿色大垃圾桶把一大黑袋子砸到了男人的脸上,那一股子酸臭味散发出来,苹果核应声自袋子滚落而出。山治这才注意到那个男人维持着所剩无几的意识躺在垃圾桶旁。

山治一时半刻只以为他遇到了流浪汉,躺在了错的地方休憩,结果被他无心一扔的垃圾袋浇了一身。他嘴里还叼着烟,看着男人疲倦地耷拉肩膀瘫软身子,第一个念头是他饿着肚子奔波多日。山治三两下跑回后厨随意用剩余的食材炒了一盘炒饭,蛋香四溢,金光闪烁。巴拉蒂备用的外带盒子都用尽了,还没来得及进货,他不得已只能把炒饭摆到盘子放在男人面前,也不管他有没有动口去吃,自个儿锁上店面打烊回家。

 

有好多个月,他作为巴拉蒂副厨再没遇到那个人。直到某一天,他推开门想去扔厨余残渣,第一眼对上的是半眯着的眸子,波光流转,看似怠倦却又暗藏凛冽的光。山治蹙眉,说道:“老头子不在,有什么事吗?”

 

男人额头上系着头巾,灰色的衬衫下可见手臂纹着盘错交缠的纹身,手上却捧着一个盘子和一对餐具。他的脸色冰冷,勾起的微笑看似有些局促,出口的话倒是毕恭毕敬:“先生,我只是想把你的东西还给你。”

 

山治瞧了他好几眼,想起那时候他留下给流浪汉的碗盘。他烦躁地吞了几口烟说道:“我都被老头子的腿敲好几下了,你把他们拿走算了。”

说完,他绕过他把黑色袋子往绿色垃圾桶扔过去,拍了拍手就打算回去。头巾男人进也不是,退也不是,驻在门前。

 

“你别告诉我你又想蹭饭了吧。”山治打量着他的派头,看他不似那天精神不济苍白无力,有气色更有活力,衣装也不似那天褴褛,他打消了这个人想讨饭的念头。

 

“如果我这么说,你会愿意和我多说话吗?”

 

山治的眉头隆起,自觉被绕了圈子,他一开始多话就是错了。他吐出一口烟圈,烟草味朦胧飘渺。他抢过他的盘子的时候,那个男人的肌肉猛地绷起,好一会儿又强逼着自己缓下去。良久,山治端了盘炒饭把他交给他,见他满脸错愕地接过去,山治倒是想笑了。

 

“要吃不吃,我要关店回家睡觉,你还想不想把盘子还我了。”

男人瞥了他一眼,也不嫌脏就地坐下去埋头吃饭,第一口还是细嚼慢咽,接下来的几口越吃越急。吃了三分之二有余,他的速度才慢下来。山治倚在门上,烟抽完之后就抬头望着变幻无穷的天色,偶有归家的鸟悄然飞过,留不下一丝剪影。风是顺向的,垃圾桶的恶臭味吹不过来,可是山治也不想长久呆在有蟑螂老鼠乱窜的地方。

 

“你为什么救我?”

 

山治蹙眉垂下眸子,那个男人一脸严肃盯着他显然势必问个究竟。他果然不像个流浪汉,行头的确邋遢了点,不修边幅,但是那如鹰隼的目光不同凡响。山治后知后觉地发现自己不小心又惹了个麻烦,可是他素来不愿去后悔他的行动,他便也只是又抬起眸子望着天:“大男人罗嗦个什么劲儿,你受了恩记得我这个人情就好了。”

 

男人意外地只是简单点头,三两口搞定炒饭把他还回到山治的手上。“我是阿金。”他的眼睛瞟向山治还别在胸口上的名牌,承诺道:“我一定会还你这份恩惠,山治先生。”

 

阿金和山治就这样熟络了起来。说是熟络倒也不至于,他们见面的时间总是相隔数月,地点总是在后厨通向小巷的门口,算不上朋友也算不上顾客。阿金没惹事,山治也懒得去管,他照样在他到来的时候请他吃顿饭喝杯水,对他衣服染上的血色视若无睹。

 

“山治,你看看。”山治应声望向侍应生指着的电视。新闻播报着逃逸的连续杀人犯,闭路电视依稀拍到他模糊的侧脸,背影看来是个瘦高的男子。侍应生盯着挂在墙上的电视,啧了一声:“我听说这个人最近跑到这个地区来了,巴拉蒂也不知道有没有事。”

 

“有事也要照常营业,要是真遇到,我第一个把你推出去。”山治向他扔过一条抹布,侍应生慌乱着接手赶紧地抹桌子,嘴里还在偷偷咕哝着。

说起来,他也好久没见着阿金了。山治瞥了一眼电视,新闻单元已经切换,主播娓娓道着近日受到关注的热播电影。杀人犯和娱乐格格不入,偏偏生活中便是生与死的擦肩,有人在狂欢,有人在悲恸,有人在乐极之时生悲。山治关上电视,花了点时间命令工作人员清理厨房一遍,早早把工作人员都赶回家。他即使平日常练腿脚功夫,面对治安不好的状况也不敢含糊,趁天色还未暗下来,他赶紧绑好垃圾袋推开后门。

 

“山治先生。”

 

山治挑起眉毛,见着满脸胡茬的男人,他的灰色连帽衬衫有着暗红色的斑点,他迅即地瞥了一眼,不动声色地收回目光。“我还以为你以后都不来了。”

 

阿金勾着嘴角,“你不喜欢见到我吗?”

 

“你来就会蹭饭蹭水,还没给过钱,换作是你,你喜欢吗?”他反问一句。

 

“这要视乎是哪种情况。”阿金耸肩膀,“如果我很喜欢那个人,单单看到他我就很满足了。”

 

山治切了一声,“闪开,老子要丢垃圾,今天没饭给你吃。”

 

阿金听话地退开到巴拉蒂的门边,倚靠着长满绿苔的红砖墙。山治能感受到他的目光,犀利地跟随着他的步伐,如芒在背。他迅即地丢了垃圾回头往门走,这一回头见到的是阿金逼近的身形,他踩在地面的脚步很快,却没有一丝声音,仿佛一只蛰伏良久的掠食者。他几下就冲到他的面前,山治在惊恐的状况下意识地屏住呼吸,阿金的身躯撞了上来,一手抱住了他的腰,另一手抓着一只匕首。山治眼见匕首在淡淡的路灯映照下熠熠生辉,猛地向下俯冲——

 

尖物破开血肉的声音,还有人体倒地的扑通声。

 

山治还被阿金拥在怀里,他用了整整一分钟消化这个消息。但是,显然他身后的那具倒下的身躯已经失去了生命迹象。他惊魂甫定的意识到他大概是被阿金救了——不管他身后死的是什么人,他既然躲在垃圾桶后,又突然地想从背后袭击他,摆明是没好事。

事实上,山治已经闭上眼睛,耳侧是自己响亮的呼吸声,还有两人的心跳。他的要更急速些,阿金的缓慢而闲适。

 

“山治先生。”阿金的声音很近,山治几乎能感受到滴血的匕首还被他紧握在手里。“你再不睁开眼我就要亲你了。”

 

呼吸。山治睁开眼睛,阿金不守承诺地朝他的嘴亲了一口。山治这次没愣住,他直接把人推开,自己向后退了几步,差点就被地上的尸首绊倒,最后还是阿金拉了他一下,他才稳住身子。

 

阿金放开他的手腕,蹲下身看着那具尸首。“我帮你处理他,你回家去。”他重新站起身,环顾周围,山治抱着手站在稍远一点的地方,皱眉头瞧着阿金和地上刚要偷袭他的人。

 

“我会帮你善后。”他重复道。“这个人最近在这里常常出没,估计是没钱也没饭吃。”

 

“阿金,你的工作是什么?”问题有些不合时宜。阿金抬头望向山治,金发男人兀自点起烟。

 

阿金自然是没有回答他。“你不希望再见到我吗?”

 

山治吐出一口烟,干脆地往后厨的门走,阿金的视线便随着他的背影远去。山治说道:“我不想在这里看到你了。”

 

“好。”阿金摆正身子见着金发男人投在地上的影子,和他的交融一块儿。

 

山治带上门之前回了首,正巧撞进阿金的双眼中。他叹气,“你他妈要吃饭就光明正大拿好钱,穿好衣服,进到巴拉蒂的门口。别像个被遗弃的小狗看着我。老子不是你的饲养员。”说完,他便锁上了门。

 

杀人犯逃逸的案件不了了之。警方推测他死了,也有人说他跑了,受害者的家人此时哀伤怨恨,时过境迁也会被抚平伤痛,日子慢慢流失着,生活终究是得要过。

 

巴拉蒂的生意依旧红火。山治接过哲夫的盘子,走出厨房把一大碟炒饭摆到桌上。人流还未到,他站在顾客的身边瞧着他细细地吃着饭,第一口便垂下了汤匙。顾客说道:“山治先生,这不是你炒的。”

 

“我才没空天天炒给你,凑合着吧。”他拉开椅子坐下去,“你这次消失了五个月,这还是第一次那么长时间没见着你,阿金。”

 

“山治先生想我了吗?”阿金笑了。

 

山治揉了揉鼻梁,“尽说些不正经的,以后搞消失前说一声,我不用特地留下一份炒饭。”

 

阿金这次摇头:“我不会再走了。”他想了想补充道:“我失业了。”

 

山治瞪大眼睛,“什么?”

 

“之前的事我都会说给你听。在那之前我想在这附近找份工作,我想要安定下来。”

 

“什么?”山治又惊讶道。

 

阿金挖起一口炒饭,“山治先生,我爱上一个人了。”

 

 

 

完结


2017-06-08金香
评论-7 热度-137

评论(7)

热度(137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